一点最近的 Update | 毕业季 2018-05

一、

从上学期(2017下半年)我搭建这个博客开始,关于页面里的自我介绍就是“即将上研的首都大学生”,如今到了2018年中旬,毕业才真正地临近了。

我的一些不同学校的朋友,许多已经走完了毕业流程,开始了毕业后的生活。毕业旅行也好,找工作进入职场也好,实习也好,大家都开始了人生的一个新阶段。我真心为他/她们感到开心。

我的接下来两年的路径大致已经确定,就是读研,搞科研,精进技术,然后去做一份开发工作。虽然是半路出家的野生程序员,但是对开发的热情渐浓,目前所考虑的路径就如上了。

我不是一个很爱做计划的人,或者不如说,我不是一个很能遵循计划的人。今天早上有位朋友在一条旧微博下面@我,给我看两年前的一张聊天截图:

photo_2018-05-15_23-36-00

人生充满了惊喜,这句话永远都是对的。虽说我两年对自己的预言如今多半成真了,但实现过程中零零碎碎的过程还是无法预料,既然无法预料,那就不要想着去掌控一切,做自己觉得正确的事,享受生活给自己的惊喜就好了。

二、

最近,学院要求应届生做一个 presentation,总结大学四年的收获遗憾。我本是不 care 的,知道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但是在展示现场,看同班同学一个个上台展示,把一些陈年老照片拿出来展示,还是难免有些感慨。四年的时间,比初中长,比高中长,但却给我留下了远不如初高中深刻的印象。一个侧面展示出我这四年多少还是不够充实吧。

不过从个人成长的角度来说,除了体重从120斤突飞猛进到150斤外,思想境界也有了不错的长进。不是说我脑子里多了多少知识,而是我思考问题的方式在朝我理想中的方向前进,这是最重要的。

一个特点没有改变,就是对感兴趣的事情充满了热情,一定要做到最好,做到自己满意为止。

三、

大一军训把过眉毛的长发(毕竟男生,还挺长的)剪成了不到 5mm 的寸头之后就再也没有搭理过头发的事情,大概是没有了女朋友,也没有太多交际,对自己的外在形象就没那么在意了。如今想要把头发再留回来,遮一下日渐宽广的额头,另外也提醒自己:不过20多岁而已,I still have every reason to be young。

我的头发一旦处于不长不短的状态时就会乱翘,非常不服帖,最关键的是,还只是一部分乱翘、不服帖,另一部分却乖乖的。索性去烫了头,现在所有的头发都乱翘,满意。

胡子也是一周也不刮一次。今天用电动剃须刀试着刮了一下,发现胡子太长,缠住了刀片,扯得疼得不行,只好用刀片手动刮了。

四、

过去四年,浪费了两年。其余两年受了拖累,没有做任何真正酷的东西。如今是一个契机,我希望能够从事真正有趣的工作。没有什么比兴趣更能激发我的潜力。

大概会参与一些开源项目,甚至自己启动一两个也说不定,把浪费的时间补回来。学习手绘,学习日语,谁知道呢?不希望再随波逐流了,天高任我飞。太功利过不好这一生,至少难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