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福音战士》观看指南

话说我在网上看到好多人问《新世纪福音战士》(EVA)的观看顺序到底是什么。确实作为一个传奇般的神番,衍生作品和重制作品很多,我刚入坑也觉得很乱。所以写一篇简介放在这里。

EVA 目前可以大致分为三条线

电视播出版本

TV 版 01-24 话 + TV 版 25、26 话。这条线是当时电视播出的版本,当时因为经费不足的原因,25、26 话比较意识流,也比较敷衍。

EOE 线

TV 版 01-24 话 + 《Air/真心为你》(《THE END OF EVANGELION》)。《THE END OF EVANGELION》分为两部分:「Air」、「真心为你」。这两部分作为替换原 25、26 话而存在。可以算作是 EVA 的 TV 版正式结局。

新剧场版

《序》+《破》+《Q》+《休止符》。其中《休止符》尚未上映。新剧场版是相对独立的故事线。

看完以上作品即可对 EVA 的内容有足够的掌握

另外的作品

  • 21-24 话导演剪辑版。是基于原 TV 版的重制内容,差别不是太大。

  • 《死与新生》(《DEATH&REBIRTH》)。分为两部分,「Death」 和 「Rebirth」。 「Death」 长60分钟,是电视版前 24 话 的总编,与电视版对比,「Death」 多了 20 分钟的新内容,新内容之后流入 21-24 话的“导演剪辑版 (Director's Cut)”。「Rebirth」 是全新内容,是《THE END OF EVANGELION》第25话 「Air」 的前30分钟。所以其实《死与新生》看看就好,没有太重要的作用。

  • 《REVIVAL OF EVANGELION》。是《死与新生》以及《THE END OF EVANGELION》电影并作为一部电影。分为三部分:「Death(true)2」、「Air」 和 「真心为你」。其中 「Death(true)2」 是 「Death」 的再修正版。

我的观看顺序

首先看原 TV 版 01-26 话,然后忘掉第 25、26 话,看剧场版《Air/真心为你》。然后再看新剧场版《序》+《破》+《Q》+《休止符》。当然《休止符》就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了……

另外的一些想法

EVA 这部动漫,自播出以来就引发了大量的讨论,掀起了一波舆论热潮。运用非常特别的拍摄手法,以及很意识流的叙事方式,让许多人觉得完全看不懂,一头雾水。

没错,整部动漫不仅仅是驾驶机甲打怪兽这么简单的剧情。庵野秀明想要通过这部作品探讨更宏大的议题:亲情、爱情、友情、生命的意义。整部作品充斥着各种隐喻,涉及到哲学、神学、宗教各方面,确实不是简简单单就能看懂的。

最初看这部动漫时,大概是心志不定吧,看得整个人状态都不好了,以至于整天像魔怔了一样,许久才缓过劲来。但现在我逐渐能“站在作品外欣赏作品”了,能够思考的也更多。这是一部值得多次反复观看的作品,每次看我都能有全新的感受。能遇到这么一部作品,我感到很庆幸。

借用 EVA-FANS 制作组注释文档1中的一句话:

EVA不是宇航研究,也不是宗教圣经。它是个科幻型动画,讲故事的,给你思考成长的。

大概抱着这样的一个心态去看 EVA,就是最适合我的打开方式吧。


  1. 这是一个相当全面的注释文档,推荐想要深入了解 EVA 的人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