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最近的 Update | 2018-07

写这篇文章时已经进入八月了,刚好把暑假以来的生活和变化记录一下。

生活

自六月末放假以来,先是在家中休息了一周左右,然后赶回学校,继续手上的项目。这可能是我目前为止最忙也是生活最规律的一个暑假了。

工作上的内容无甚可说,在做一个 Qt 项目,不能说多顺利,姑且算是有条不紊吧。除开工作的时间,每天还余下中午约 2 小时的休息时间、下午约 2 小时的休息时间、晚上 9 点以后的休息时间。作息很规律,对健康应该比较有好处。

在家里时去医院对血液指标做了个检查,虽然我本来就偏胖,料想也不会太健康;但结果出来吓了我一跳。血压是一直在高线上,其余比较重要的血液指标也出了不少问题,血糖、血脂、尿酸都偏高。考虑到我还非常年轻,问题已经算是很严重了;同样因为一切都刚刚发生,还有补救的余地。

所以回到学校之后,我尽量做到自律。作息上仍然没有太大改变,就寝时间一般在 1:00 左右,8 到 9 点起床,中午视情况午睡 1 个小时左右。至今为止的改变主要是在饮食和运动上。

都说「病从口入」,我先调整了自己的饮食结构。过去四年之间我的饮食还算规律,但就是没有什么节制,还有吃夜宵喝饮料的习惯。现在夜宵基本不吃了,最多削一个苹果;饮料无法完全戒掉,但是我尽量只喝水或者用茶包泡的茶,饮料仅限于无糖可乐。我咖啡瘾挺重的,以前是一天喝 3 杯(6 袋雀巢速溶,我一般两袋一起冲),也戒不掉,但已经减少到了一天一杯。咖啡热量相当高,多喝肯定发胖。

三餐则是多亏了门口的 711 便利店。早上去 711 买两个猪肉白菜包配着立顿的茉莉花茶或者一杯咖啡;午餐除非确实不饿,一般是吃正常的一餐到 8 分饱;晚餐的话是去 711 买一个饭团搞定。不摄入任何高热量食物,比如烧烤、巧克力等等。吃饭防止吃多的一个法门是细嚼慢咽,吃得足够慢的话,饱腹感会阻止自己吃过量。这甚至都算不上节食吧?很多女生吃撑了也就吃这么多。在初期深夜可能会比较饿,忍一段时间就不会了。

学校运动场每天 22:00 关门,我就大约 21:00 去操场上跑步,每天 5 千米,慢跑,控制在 28 分钟到 33 分钟之间跑完都可以。目前除了跑步没有别的运动方式,跑 5 公里对我来说负担还是比较重的,等习惯下来再加上核心力量和上肢力量的练习吧。不去健身房的原因是太贵,而且我没有增肌的需求,先这么跑个几个月看看减重效果再说吧。运动还是非常必要的,毕竟程序员的工作性质决定每天要坐上超过 10 个小时,这是很恐怖的,很快颈椎、肩膀、腰部就会出问题。

大约一周半左右,体重已经降低了大约 2.5 千克。这个数据是这么来的:我每天早中晚饭前饭后都会测,然后取平均值作为当天的体重,这样可以一部分抵消掉进食、运动脱水导致的误差。那么再继续坚持吧,希望在暑假结束时体重可以回到 70 千克左右。不管能不能完成目标,9 月 1 号我都会在这里补一张假期内体重变化的图表。

图表就懒得贴了。现在到 8 月 31 日了,来说说近况吧。

暑假前定的减到 70Kg 以下的目标看来是达不成了,现在还是 71.5Kg左右,很遗憾。虽然相对暑假前 77Kg 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

最大的惊喜还是跑步。从暑假前 6 分半配速跑 5 千米累到想吐,到现在 5 分半配速跑 10 千米都不怎么喘气,进步可说是相当大了,很满意。

另外长时间跑步时感觉好像进入了另一个状态,跑完回过神来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妙。?

余兴节目

忙里偷闲,一旦能把漫无目的刷手机的时间节约下来,能干的事情是相当多的。最近值得一看的电影我基本没有错过,同时在追好几部 7 月新番,并且补了一些剧集,还读了三四本书。

新上映的电影中,我最中意《邪不压正》《我不是药神》。我相当喜欢姜文这个导演在前者中体现的个人风格,那种怪诞和荒唐我很受用;后者我在豆瓣上给了五星的评分,我相当欣赏它在人物塑造上的造诣,特别是王传君的角色,入木三分。另外在中国,一部能引发社会反思的电影,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值得一看的电影。

补看的电影中喜欢的比较多,毕竟烂片我也不会去补。《有话好好说》是姜文早期的作品,cult 味甚浓,同样是怪诞与荒唐,更胜过《邪不压正》,极为过瘾。《最终幻想女孩》《流浪猫鲍勃》分别讲述了两个人的救赎,前者可能会因为名字而丧失掉一批观众,但错过了肯定是观众的损失。前者至最后仍然有些堵,后者看完只会觉得非常温暖,很适合晚上一个人喝着热红茶看。《三傻大闹宝莱坞》作为阿米尔汗的经典宣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值得称赞,内容本身也非常有趣。这些成名已久的影片不需要赘述了。

《雪国》《北野武的小酒馆》《人间便利店》《真幌站前》三部曲《血疫 - 埃博拉的故事 》是我暑假开始至今读的所有书。

《雪国》这本书可惜我读到的译本不是很理想,不过我仍然可以体会这部小说的出色之处。男欢女爱并不是重点,这部小说让我对雪国这个地方充满了向往。我对《人间便利店》与《真幌站前》这两部作品感兴趣多少是受了 711 的影响,这种什么东西都卖的万能小店让我很感兴趣。不过后来发现我误会了:《真幌站前》讲的不是「便利店」,而是「便利屋」,「便利屋」并不售卖产品,而是提供服务,也就是《银魂》中「万事屋」的概念。据说这部作品的改编电影更胜一筹,我还没看。《血疫》这本书以纪实文学的方式讲述了埃博拉病毒和它的几个变种造成的人类恐慌,可读性非常高,相当值得一读。病毒这种生物早在人类之前很久就存在于世界上,简单,高效,致命。若是按照《自私的基因》中的观点,病毒就是一种极佳的「生存机器」。

目前在读的书还有:《失乐园》《手冢治虫自传:我是漫画家》《在路上》《单读 17:人的困境》。《失乐园》无需赘述,这是一部将男女情欲描写到极致的作品。《我是漫画家》是手冢治虫生前唯一的自传,大陆并未出版,只好在淘宝上买了台版;《在路上》作为「垮掉一代」的代表作品,我很期待,想看看凯鲁亚克这个一代人的精神领袖到底魅力在哪里;我从《单读 15》开始读这个系列,算是比较硬核的文艺类书籍吧。对渐渐丧失了长文阅读能力的我们来说,多阅读长篇幅的严肃作品是有意义的。

就一篇随笔来说篇幅已经很长了,关于剧集、追番的部分就略去,下次再说。那么,今天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