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tendo Switch | 揽件日志

受 NCP 疫情影响,这个春节十分轻松,也十分无聊。正是尝试新事物的大好时机。

虽然文章题目已说明我购买了任天堂的游戏主机 Switch,但容我扯远一些。我不玩游戏。若非说玩过,那就只限于魂斗罗、超级玛丽之类;其它主机、PC、手机游戏一概不沾。对我这代人而言,「不玩游戏」这个标签是与「好学生」绑定的,因此对这一点,即使称不上骄傲,我也觉得相当无所谓。

但到上了大学,我开始觉得有所谓。当室友、同学以及老友们聚在一起讨论王者荣耀、GTA 5、巫师时,自己却在一边插不上话,这种感觉是十分难受的。我清楚地记得一次饭局上,别人说吃完饭一同去「召唤师峡谷」,我不解地问「召唤师峡谷」是哪里,招致一片嘲笑。

不要误解,我对游戏没有任何偏见。不仅没有偏见,我后来还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游戏设计与理念。在不玩游戏的人里,我自认为是很懂游戏的(笑)。

但终归是纸上谈兵。也有几次尝试玩一玩,比如借来室友的 PS4,玩《神秘海域4》,然而并没有玩下去。手柄、摇杆都非常生疏,这种考验操作的游戏十分劝退。


春节前期沉迷《爱情公寓5》,喜欢上了诸葛大力这个角色及其演员成果。在 Bilibili 冲浪时碰巧看到她玩《健身环大冒险》的视频,突然想起之前也对 Nintendo Switch 这款游戏机产生过兴趣。于是进一步做了做功课。

任天堂不爱难度超高、画质超好的硬核游戏,更注重游戏性本身,旗下主机是世界闻名的老幼妇孺机,这种理念非常吸引我。Switch 问世之后顺道而来的大量新奇玩法更是 mind-blowing(此处呼叫专业人士 @Zeee)。基于 Joy-Con(Switch 上的可拆卸手柄)体感功能开发的《健身环大冒险》就是其中之一。

这款游戏自发售以来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受疫情影响,更是上涨到将近 1200 RMB。我实在受不了憋在家里的无聊生活,最终选择了附近的商家一并买下了主机本体与这款游戏。

游戏形式以跑酷收集金币为主,战斗是回合式的对战。拿到手尝试之后方觉这游戏绝非过家家,真正是一个移动健身房。根据当前的运动能力设置好难度之后,运动量其实相当大,两三关下来就出汗喘气了。另外游戏也考虑到了均衡锻炼各个部位的需求,身体从上到下都有相应的运动可以练到,总计运动种类有 40 种之多。

闯关式的游戏本身并没有太多新意,最具创新性的还是腿部绑带与 Ring-Con(游戏附带的一个普拉提环,需要将一只 Joy-Con 插入使用),这两个组件共同检测身体姿态与运动状态并反馈给主机。实际体验下来精度相当不错;曾出现过一次腿部绑带姿态偏差,在设置里校正陀螺仪就好了。

我在 Switch 上为父母分别创建了账户,晚饭后休息一会儿就一人玩几关,确实十分愉快。这应该是任天堂主机才能带来的快乐吧。


除《健身环大冒险》,我也准备物色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游戏。最终的选择毫无意外是《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直接从在线商店以 499 港币入手了数字版。

不过上手之初还是让我吃了些苦头。花了大量时间习惯键位、摇杆之后,总算是成功通过了初始台地的三座神庙拿到了滑翔伞,一头扎进了广阔的海拉鲁大地。

塞尔达传说 · 旷野之息

很难说我已经完全理解了这款游戏的迷人之处,但惊喜确实在一个接一个地找上门来。射出去的每一支箭都想捡回来,树上结着的每一个苹果都想去摘;荒野上、峭壁上任何闪闪发光的东西都想去一探究竟。路边的石头有点可疑,搬开一看竟然得到一个克洛格果实!在海拉鲁大地上探险,就像是给十四岁的我以无穷的勇气,让好奇心与童心肆无忌惮地释放。经常忘了还有神兽等我解放,还有灾厄盖侬等我讨伐,我只顾在这片原野上流连忘返。

这款游戏应该能成为我真正的游戏入门作。何等幸运呀。


说回 Switch 这款主机本身。主机 + 掌机二合一的设计在发售前还有质疑声,认为两者皆做 = 两者皆差。但最终都被折服了。得益于任天堂的游戏理念,作为主机的 Switch 并没有在性能上吃什么苦头(评论区纠正可能只有任天堂第一方游戏如此),同样能给硬核玩家提供诸如《旷野之息》之类的优质大作;可拆卸带体感的 Joy-Con 更是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配合特别设计的游戏,Switch 完全可以成为家庭娱乐中心,也是聚会上的优质玩具。作为掌机时体验也相当完整,足够大的屏幕、足够好用的按键与手柄、足够长的续航、通用的 Type-C 接口等等让 Switch 完全能塞满玩家手痒的每一刻。

如今我相信了,任天堂可能真是世界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