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风之谷》漫画 | 揽件日志

《风之谷》(日语:風の谷のナウシカ)是宫崎骏于 1982 至 1994 年间在杂志《Animage》上连载的漫画作品。整个故事以末日幻想为题材,架构在一个过去兴盛的文明受到毁灭,大地严重污染、遍布毒物,以及充斥着巨大异形昆虫的世界里1。在这个世界里,「散发着毒气的森林(腐海)」不断侵蚀生活场所,人类与虫族时有摩擦,总体上生活在夹缝之中。

关于剧情先不多说。大多数人对《风之谷》的印象来自宫崎骏监督的同名动画电影,原作得到的关注要少一些。漫画第一辑销量约五万本,动画上映后作品收到大量关注,销量激增。至连载结束前,各册合计销量约 527 万本;连载结束后漫画多次再版,至 2005 年全部累计销售 1100 万本以上。


以上都不是重点,这次的主题是开箱新入手的漫画全辑。看了《风之谷》电影后迷上了作品里的世界观,同时被娜乌西卡全面圈粉。考虑到电影只是漫画的部分剧情,并且人物塑造、剧情等都有所简化,我决定入手原作补完整个故事。下单后等了两天,今天中午终于收到了包裹,迫不及待地拆包:

来自台湾东贩出版社,简盒装。由于外包装非常非常严实,因此外观没有什么瑕疵。

相比起普通漫画开本要大一些,差不多是普通杂志的大小。里面每本分册也有塑封膜,拆一本看看内页吧:

印刷质量还不错。

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宫崎骏的画风。宫老的电影作画属于比较清新的,没想到漫画画风相当繁复。当然也与故事的主题有关。现在一般认为宫崎骏主要成就来源于动画电影,漫画作品并不算多,《风之谷》则是难得的、出自宫老本人之手的长篇漫画作品。在漫画领域屡屡碰壁,再加上意识到自己的作品难以突破手冢治虫漫画设下的各种限制,作为漫画家的宫崎骏总体来讲并没有得到很高的成就。

其实《风之谷》漫画本身在日本漫画史上的地位也算不得十分重要。但即使如此,通过漫画一窥宫崎骏早期的思想与风格还是很有意义。

  1. 来自维基百科,下文销量数字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