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所有的 Evangelion

惭愧,半年没更新了。一方面是因为生活逐渐丰富起来,很难有学生时代那样大块的空闲时间用来思考和行文;另一方面也是自己觉得「可发表」的阈值有所变高。前者自然是无可奈何,后者则并不一定是好事。事实上后者正是博客这个形态的一个弊端:这样以文章为单位的媒介会自然而然地让作者产生畏惧。我决定把这个畏惧暂时放在脑后,摘录一些发表在微博或推特上的只言片语过来(真的不是凑数的借口😝)。毕竟文本长短都是表达。

生活切片

2021.08.14。EVA 最终篇终于有了可供观赏的资源,立刻看了。第一感是:唔,终于结束了。从高中时代至今我等这部最终篇已经等了太多年,自己也从十几岁的少年等成了社畜。从完结篇的角度看,《终》为整个系列画上了很圆满的句号,整部片子的告别意味很浓,大量用了老镜头,最后与每一位角色说再见,甚至是闪过了 TV 版所有标题作为告别,真让人怀念。电影终于交代了一切,从开始的动机到最终的结局。

或许是庵野真的厌倦了做这个系列,他从旧剧场版开始就一直在告诉观众的是,向前走吧,活在现实中吧,活在当下和未来吧,活在没有 EVA 的世界里吧。这部电影是与角色们,与庵野自己,与所有观众的最后一次促膝长谈。再见了,所有的 Evangelion。


2021.08.12。最近的幸福莫过于下班后和🐦一起吃宵夜看这部纪录片。那时候屋子里乱乱的,电视直接放在地上。我们横七竖八地趴在地毯上,一边看一边聊一边笑。都觉得二手书,绘本,还有阅读本身都是很棒很棒的东西。


2021.07.29。25岁这一年自己和周遭似乎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仔细想想,又似乎一切如旧。但有一点是非常确定的:我正在经历我最好的一段时光。自身的状态不错,也很幸运地有人陪伴身边。与十年前的我相比,最大的收获莫过于逐渐领悟了活在当下、珍惜身边人的重要性,就还蛮开心的。


2021.07.25。回形针,滴滴,再加上这两天网暴失利奥运选手和绑架国产品牌捐款的事件,所谓事不过三,这已经短期内四次让我见识到网民的暴徒本质。

不论是极端的「爱国」还是极端的「恨国」,极端的右还是极端的左,他们都是同一群人,有同样的丑陋内核。无法开放思想、换位思考的人永远只能陷入自己的世界,输出给外界的只能是肮脏可怖的东西。


2021.07.23。You are what you read 确有其事,如今刷微博也得列入「read」范畴,吞垃圾的风险颇高。故还是建议多摄入些出版物,毕竟两种媒介都是垃圾的可能性要小些。


2021.05.07。我从来不觉得外婆会离去。我还小时她牵着我去河边捡石头,到我长大,她还是在给我做不变的、好吃的卤肉,她好像一直这么老,一直有一双暖和的大大的手,自然也会永远地,在这世上等我回家,等我去看她。

去年和今年外婆两次病重我恰好都在家,两次我都把她抬上救护车,但两次都挺了过来。我越发觉得,老太太生命力真是顽强,应该还能在世上好久吧。

但是她越来越瘦,越来越虚弱了。五一假期我回到康定,想去看看外婆住过的老房子,但老房子已不在。我只好站在老房子的位置,呆呆地看着对面不变的山。小时候我就趴在老房子的窗前看着这座山,外婆则会给我端来撒了白糖的油炸土豆丁。

到新都桥的酒店后我终于情绪失控,忍不住哭了出来。女朋友手足无措,只好默默地抱着我。

今天父亲来电说外婆刚离世了,我坐在工位上发了好久的呆,然后收拾东西回家。路上我想起几天前回家带女朋友去看外婆,那时她已十分虚弱,神志不清。

“阿婆!看,这是小江!”

外婆慢慢地握住女朋友的手,“哦小江啊!小江身体好哇!”

外婆的旅程到此就是终点,但世界延续,生生不息。

精神食粮

  • 《诗翁彼豆故事集》《神奇的魁地奇球》《神奇动物在哪里》三本书向麻瓜们介绍了巫师世界的一些有趣知识,尽管其中一些在我们巫师看来是常识了。邓布利多的批注超有趣就是了!
  • 《从一到无穷大》,花了五六个晚上读完了这本奇书。关于空间与宇宙的两章实在是给我很大的震撼。一本 1947 年的科普书在 2021 年还能给一个勉强算受过现代高等教育的普通青年如此大的触动,内容还不乏最先进、发展最快的科学领域,不得不说真是一个奇迹。虽然书中一些事实数据已经与现在的公认结论有所出入,但人类对基础科学的孜孜以求本身就有无穷的美感。
  • 《石黑一雄诺贝尔奖获奖演说》,最近一两年很迷石黑一雄,也是多亏了诺贝尔奖,否则我都不知道这人。
  • 《大萝卜和难挑的鳄梨》,《爱吃沙拉的狮子》,周末独自在家适合读村上碎碎念,村上的絮叨也挺好玩的!
  • 《金银岛》,让我想起了一大堆加勒比海盗的情节,海盗、叛变、寻宝、荒岛这些元素真是一个比一个有吸引力。
  • 《山本耀司:我投下一枚炸弹》,说实话没咋看明白。
  • 《美国众神》,可能读得太草率了 主线明白了 支线没理清。我还是适合哈利波特一点。
  • 《克拉拉与太阳》,本来读完觉得是一本很温柔的书,但看了豆瓣热评我有点不确定了…
  • 《弃猫》,好短的一篇文章,村上和他父亲的关系好像也引起了一些我的共鸣。
  • 《离线·共生》,终于收到了离线的新刊,很激动,毕竟是我的科技文艺白月光。
  • 《失落的卫星》,中亚大地跃然纸上!不过土库曼斯坦的一篇确实让我有点惊讶
  • 《千万别用Futura》,倒是不知道 Futura 背后有这么故事……
  •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此前是知道电影,这次是读了原著。确实是十分暖心,舒服的故事。读的时候是初春,适合配上一杯热红茶,听这首歌
  • 《潮骚》。一本好读的小书,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读完,很沉浸的体验。可能也是因为今天的背景音乐总是与故事合拍。平时因为想看的书太多,许多书我都一目十行;但这本书让我不得不逐字逐句地读,细细体会。里面种种描绘实在是太细腻了……伴着窗外的风雨,我好像也身处这个质朴纯粹的歌岛。好喜欢这种能让我感受到辽阔开朗和生命力的作品❤️。

好,以上是一些碎碎念,和最近读的一些书。那么,周末愉快,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