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up 变更:MacBook Pro!| 揽件日志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一直是同时在使用两个笔记本:联想 R720 与华为 MagicBook,一个用于实验室项目,一个用于个人项目以及日常使用。如今有了点小变化:MagicBook 淘汰,MacBook Pro 加入!

联想 R720 是本科毕设的时候买的,当时的项目有用到 CUDA,但之前的笔记本并没有独显,因此就选了个相对性能强劲的笔记本。512G 固态 + 1TB 机械、16G 内存、i7 7700HQ 的配置足够我使用好几年了。因此它现在在实验室好好地待着,处理所有的脏活累活。

但是 R720 实在太大太重,而且太丑了。于是我购入了华为 MagicBook 锐龙版,使用了半年。说实话我对这个本子大体而言还是相当满意的,它轻薄、小巧、续航强劲,而且有一块超出我期望的触控板,半年里用这个笔记本写作业写博客写代码都毫不费劲。

不过这个本子于我而言还是不那么适合。锐龙处理器虽然在性价比上确实没的说,但是在某些吃性能的场景下就比较吃力了,另外似乎这个处理器有一些兼容性问题,成了日常使用的不稳定因素。屏幕是另一个问题,MagicBook 的屏幕偏色严重,我在社交网络上搜索了一圈,发现这不是个例。另外,2018 年冬天 MagicBook 曝出了严重的品控问题:转轴鼓包,我身边就有朋友中招。因此我动了换掉它的心思。

话说我对 MacBook 神往已久了。大一时用过,但是由于专业的原因不得已换掉了(当时尚没有能力去折腾调教),现在我折腾技术逐渐成熟,加上有 R720 帮我做脏活,工作需求上不再有问题。我对 macOS 这样类 UNIX 的系统也十分感兴趣。过多的思考只会导致优柔寡断,于是下手了一台 MacBook Pro 2015。

macOS

之所以是 2015,是因为这是我觉得最综合的一款 MacBook Pro。没有 Touch Bar,但是有完整的功能区按键;没有 Type C,但是有齐全的 Type A USB 接口与  历史上的神级设计:MagSafe(我认为苹果把这个砍掉是极其愚蠢的决定);触控板面积比 2016 要小,但是却有手感好得多的键盘!在这台机器上我确定能得到完整的 Mac 体验。

到手之后就一个字:香!

Mac 这块屏幕真的太舒服了,非常细腻,色彩准确,导致许多东西颜值直接攀升。另外得益于 macOS 的渲染机制,在如此高分辨率的屏幕上也不会出现 Windows 上文字与图标小得瞎眼的问题。

苹果的硬件生态是一大杀手锏。Mac 上直接通过 iPhone 接打电话、收短信;通过 AirDrop 与 iPhone 互传文件;这些比较细微(看起来也不常用)的功能,一旦用上了就会直呼真香。另外 AirPods 与 Mac 的配合也很舒服:在 Windows 上 AirPods 必须以传统的蓝牙耳机的方式配对,多有不便;在 Mac 上则是无缝配对,与 iPhone 无缝切换。顿时有了这一切都在我控制中的感觉。

软件生态是另一大杀手锏。我有段时间对折腾 App 很着迷,因此我知道 Mac 上有很多设计精良的 App,这次也如愿以偿用地上了它们。我购入了 Setapp,这个订阅服务还是相对比较划算的:学生价 $5 一月,包含的 App 还算质量上乘、内容全面。办公软件方面直接用 Office 365 即可。

我在使用的部分 App

另外 macOS 是类 UNIX 的系统,许多东西会方便得多,也快得多。PHP、Apache、Python、Ruby 等等都是自带的,加上 Mac 上强大的包管理工具 Homebrew,软件安装、管理都很方便。代码编辑器我仍然使用 VS ​Code,配合 Dash 写代码也很舒服。终端环境我还是在使用 bash,但是有点想换到 zsh 试试。写文章还是用 Typora(Ulysses 的 Markdown 语法不全面)。

总而言之,对这次 Setup 转换很满意,everything is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