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cho Theme RAW 发布

我目前已经没有使用 RAW,因此这个主题转入维护性更新阶段。也就是说它在未来仍然可能收到 bug 修复这样的更新,但是大概率不会有新的功能了。另外,我会在近期重写这个主题的代码,但同样,只是代码层面上的更改,使用上与当前不会有什么变化。

项目地址 | 开始使用 | 常见问题 | 欢迎给我 star 与各种 PR!

Theme RAW 交流群已建立,目前处于无人打理的自由水状态,欢迎进群讨论:777536599

这个主题叫做 RAW,我花了一个周末写出了这个主题的第一版,考虑到我前端零基础1的事实,效率应该还算可以。不过后期删删改改,增添了许多功能,花的时间就不是一个周末而已了。

自 2017 年入坑个人博客至今,我稳定使用过 handsomeMirages 主题;也短暂地使用过 Moricolor;购买过 YoduGiligili 主题,但都未曾长时间使用;短暂地迁移到 Hexo 时用的是自己修改后的 hexo-theme-cactus

我想自己写一个主题已经很久了。以上说的主题很受欢迎,完成度高,用起来很舒服,只是不能满足我想要自己折腾的冲动。一者,成品(甚至收费的)主题代码都很工程向,功能繁杂,我想插手改动并不容易;二者,在别人的基础上做些修修补补的工作总觉不够味。因此,何不自己写一个呢?所以有了这个主题。

写到一半时我突然担心没办法开源了,因为写完之后左顾右看总觉得和别的主题雷同。直到我又花了几天做出了差异性的地方,才敢斗胆把这个主题放出来。大概因为这毕竟是我的第一个主题,不能让她烂在我手里了。另外,毕竟自己从别处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是饮水思源吧。

几经周折,最近(2018-11-02)我将这个主题从最初版本完全重写,本想新开一个坑,但由于其实整体的样式没有太多改变,因此还是合进了 RAW。

主题升级方式请看:如何升级

相关文章

更新日志

2019-01-03 Ver 0.94

  • 调整字体加载顺序,减少首页白屏时间
  • 最近修改日期超过 100 天添加提示
  • 设置背景图时可选是否启用半透明背景
  • 新的主页文章列表样式
  • 添加主页默认头图设置,支持随机图片API
  • bug fix

更多日志信息查看:Theme RAW 开发日志

外观

三栏布局
两栏布局

你应该已经看到了,整个博客主要分成中间的与两边的小组件。因此我无法称这个主题是「极简主义」的,虽然精简确实是我的初衷。

博客有两种版式,三栏与两栏,也是我观察大多数博主会喜欢的两种样式。

首页

首页的文章列表有两形式:短文章、一般文章。

说说是一类比较简短的文章,例如一段引言加上自己的评论,或者一段小感想。这样的内容其实不适合在主页上放大大的标题让人点进去(实际上这样的内容想一个标题都很困难)。因此我会直接展示文章的全部内容,仅留一个评论入口。

虽说短文章很像说说,但它不是说说。它最好依旧是可以成文的文章,只是篇幅较短。如果你想要使用说说功能,主题同样有提供,见后文。

说说

当文章设置了主图时,首页文章列表将显示主图,否则不显示。

首页两侧分别是作者面板、站点导航、全站友链、最近评论、热门文章。顶部也是导航,不同的是这里的导航在小屏幕下回显示在底部,因此不建议放太多。顶部右侧有搜索与登录按钮。

文章页面

文章页面的总体目标是易于阅读,为了适应我自己的需求,添加了代码高亮功能,同时还借助 fancyBox 添加了好用的图片点击放大功能。

文章页面

某些技术性文章可能篇幅较长,为了把握整体结构以及快速跳转查阅,我添加了好用的目录功能,可以在文章编辑页面选择是否启用。比如这篇文章就启用了目录,目录显示在右侧。

独立页面

友链

添加友情链接的语法是:

<div class="board-list link-list">
[名称](链接)+(头像)
[名称](链接)+(头像)
</div>

你也许需要用 !!! 来把 div 标签包起来,例如:

!!!
<div class="board-list link-list">
[名称](链接)+(头像)
[名称](链接)+(头像)
</div>
!!!
友情链接页

归档页面

归档页面

使用方法:新建独立页面,自定义模板选择 Archives,内容为空即可。

同时的,我希望来访的人多用搜索功能。数字世界里搜索是极为高效且自然的动作,胜过在归档列表与分类列表里翻找。

搜索按钮在页面右上角,点击即可打开搜索面板。希望你(在各种意义上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

说说页面

说说页面

说说页面与主题高度集成,支持登陆后在前台发布,只需要在后台新建一个自定义模板为 Words 的独立页面即可。你可以在首页使用面包屑导航模块上的按钮即可切换,切换是 AJAX 加载的,体验十分自然。

特色功能

响应式设计

当然,这个主题是响应式的设计。动手之初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尽量少用 JS,能用 CSS 解决就 CSS 解决。最后完成度尚可吧,只是有些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实现才用了 JS。这个主题 JS 代码量挺小的(除开第三方的项目)。

在小屏幕上,侧边栏和目录列表都会隐去,通过底部按钮控制显隐。

主页
文章
说说

PJAX 无刷新

目前站点支持 PJAX 无刷新体验,可选择开启(评论暂时不支持)。

文章点赞与浏览统计

文章点赞与浏览统计可以让浏览的交互性更好,并且博主得到的反馈也更多。最多浏览的文章会显示在右侧边栏里,这可以帮助浏览者发现优质内容。文章点赞与浏览统计的使用方式见:常见问题 - 文章浏览统计与热门文章

好用的表情

评论与文章中均可使用!我特意在 Typecho 后台编辑器顶部添加了表情按钮,方便插入表情~ ::(笑眼)

好用的侧边栏组件

一个三栏主题的最大优势就是侧边栏的存在。目前这个博客有这几种组件:站点统计面板,站点导航,全站友链,最近评论,热门文章;如果你的文章启用了目录的话也会显示目录列表。

自定义 CSS 与 JS

主题开放了在 head 中与 footer 后输出内容的选项,你可以在这些部位引入 JS 与 CSS,达到自定义站点的目标。

代码高亮

借助 highlight.js 实现了代码高亮,对技术博主来说很有用。

夜间模式

可以根据时间切换,也可以手动切换。该模式对 Meting 做了优化。

夜间模式

可设置博客版式

支持设置三栏顺序或者是否显示右侧边栏,给你更多自由~

图片灯箱与并列排版

使用普通的 Markdown 语法插入的图片会加入灯箱效果,点击图片可弹出显示。无需更改太多语法就能实现更多排版~ 在文章编辑器顶部添加了「图集」按钮,然后在插入的 photos 短代码中间使用常用的 Markdown 语法插入图片即可实现排版(注意图片之间不要空行,只换行是 OK 的)。你还可以在标签中添加图集描述。例如:

[photos des="摄于 2018 夏、秋"]
![](https://static.imalan.cn/file/image/post/658ed.jpeg)
![](https://static.imalan.cn/file/image/post/950ff.jpeg)
[/photos]

效果:

[photos des="摄于 2018 夏、秋"]
![](https://static.imalan.cn/file/image/post/39075.jpeg)
![](https://static.imalan.cn/file/image/post/f02e4.jpeg)
![](https://static.imalan.cn/file/image/post/215cd.jpeg)
[/photos]

效果:

这些图片均可点击放大显示。注意,一个 photos 块中的图片会默认显示在一行,图片尺寸可以不同,显示出来的宽度会自动调整。

1B8F0A11-97FE-4988-BBFC-C1A196B65E31.JPG
6B478046-C956-479F-AD92-37F7BACE0D8A.JPG

写在后面

其实还有许多别的细节,但我决定先说到这里了。

目前主题许多地方不甚完善,我也是仓促之中将一团乱麻的代码稍作整理就上传到了 GitHub,我会继续完善这部分内容。

动手之初,除了期待获得一个属于自己的主题之外,也期待能在 JavaScript、CSS、HTML、PHP 等方面有所进步。我没有采用前端框架(但是使用了 JQuery),CSS 样式均使用标准语法2,因此兼容性方面堪忧(IE 上简直一团糟),不过在我这里兼容性优化的优先级是最低的,我不想太多花时间在这上面,除非是非常巨大的问题。

简单的 CSS、节制地使用 JavaScript 代码,一者是因为我就这水平;二者也有些对「简洁」的追求。之所以起名字叫做 「RAW」,也是类似的考虑:表达的欲望是很原始而简单的欲望。每个人都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当然不一定是博客。

Credit

这个主题的写作过程离不开 MirageshandsomeMemory 等的帮助,感谢。

本项目引用了:

JQuery | highlight.js | MathJax | fancyBox | scrollTo | OwO | pjax | font-awesome

感谢以上项目。

如果本项目对你有所帮助,请考虑捐助我 ↓↓↓

  1. 其实后端也是零基础,但我觉得前端部分要繁琐得多…

  2. 即大都没有带上类似 -moz- 这样的厂商标识